慈濟~【內修外行一念心】邱國氣學長給慈青夥伴的一封信 常住師父、各位師姑師伯還有各位親愛的家人們:其實站在這邊,我想我並不是最有資格唸這一封信的人,但希望我能用最虔誠的一顆心來跟大家分享。慈青走了十年,其實心裡有很深、很深刻的體會與感受,希望藉由這一封短短的信,讓大家能夠跟我一起走過回憶的時光,也一起再來發願、再找回自己的初心。『我們是慈青的菩薩,肩負著佛陀的使命;我們是慈青的菩薩,傳承慈濟歷史的腳步……』。熟悉的旋律,久違的歌曲,今天再唱,你的心中是否悄悄的勾起那一幕幕曾令你歡笑、悲傷、發願、真誠而深刻的記憶?藍天般的胸襟、白雲般的作為,曾是你我心中共同的提醒;『慈青悲智行 聯誼啟慧根』更是 上人給我們殷殷的期許。曾經不祗一次為了維護這身象徵慈青榮譽的制服,大家穿上後相互提醒、走路一定排隊、講話變得客氣、見人面帶微笑、吃飯葷腥不要,甚至有一次看見我們的制服被拿來當成小狗的暖被,褪了顏色,傷痕累累,痛心而認真的提出:「是否該讓每位穿它的慈青都清楚那是肩負神聖的使命與榮耀、那是傳承慈濟精神的責任與期許啊!」為表達對 上人與慈濟的愛,我們就像一群大孩子般帶回各地海邊的細沙,將象徵思念與堅定的誓言裝在瓶子裡獻給上人;又像那回力標般,不管 上人您把我們丟得多遠,我們最終都會回到您的身邊。每次的圓緣,我們跪在上人面前,齊聲用堅定的語氣、婆娑的雙眼跟 上人說:「 上人,我們愛您,我們要生生世世追隨您,追隨您做慈濟!」而 上人就像母親,總是一次又一次滿心的相信、一次又一次盼望的等待、一次又一次的感恩滿懷,摸摸我們的頭,欣慰的說:「孩子,我也愛你們,慈濟有了你們,我們就看見未來的希望。」而單純的我們真的認真的相信:沒有了慈濟,我們的生命將失去一切的光彩。時間最珍貴,也最無情,十年的光陰中,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畢業的慈青,亦接引了一群群有心的慈青,然而不變的不再是你我曾許下的誓言。隨著世俗的洪流,我們失了方向、亂了腳步、迷了初心。祇是回頭,卻見精舍師父依舊溫暖的招喚, 上人淨化人心的堅毅腳步始終沒停,他不斷的道:「來不及了、來不及了,真的來不及了!」此時此刻,我們要向 上人真心懺悔,心中深房屋出租切的憶起一位老先生所講的一句話:「你們愛 上人夠,護 上人不夠。我看到師父,心好難過,因為我感覺到他很孤單,有誰能體會他的心情?」 上人的回答,更讓我們慚愧,:「『銘心難忘』,沒錯,我很孤單,終於有一個人能知道我很孤單,他知道沒有人理解我心裡的感受,雖祇有一個人能體會,我也覺得安慰。還是很感恩大家都愛師父,但是要護著我的總是比較難,最近心裡很難以表達,總是感覺到愛我的人這麼多,但是道德勇氣、智慧勇氣到底跑到哪裡去呢?大家都說我很愛師父、很愛上人,所以我願意投入進來,想要幫上人做事,我要怎樣、怎樣、怎樣……祇是當碰到了困難,卻變成『為什麼會這樣!』。慈青孩子們,你們跟著師父要有覺悟,娑婆世界的苦難就是因為有我一份力量,才會變得更美,每個人要有這樣的心態。雖然我把慈濟硬體做起來了,軟體還是要你們來拓荒,林頭竹刺,就是因這些東西會刺你、割你,才更需要你們回來幫我開路、回來幫我整地、回來幫我美化。期願大家一定要立這樣的心。師父真的老了,力量也弱了,真的需要年輕的你們回來,共同撐起這一片慈濟的天空。」虔誠的懺悔是洗心,感恩今天大家願意排開所有的行程,回到心靈的故鄉,望著一張張熟悉的面容,一次次貼近的心念,相信在內心深處,我們一直沒有忘記,一樣的愛 上人,一樣的愛慈濟,此時此刻,讓我們靜下心來,用最虔誠的心在菩薩面前祈願:願發露懺悔,精勤不懈;願常持悲心,愛灑人間;願力行不輟,奮勇向前;願生命中有你、有我、有慈濟,更有 上人,能再對 上人說:「我們永遠是慈濟的孩子、絕不再離開,永遠愛您,清清楚楚的愛您!」  ●  是怎樣的因緣?讓我們在驛動跳躍的年華,遠離喧囂誘惑,投入慈青●  是怎樣的心念?讓我們在年輕多感的歲月,變得清淨篤定,踏實築夢●  是怎樣的堅持?讓我們在混沌難明的世道,認清價值方向,靜定己心●  是怎樣的勇氣?讓我們在世風不古的當代,扮演關鍵少數,逆風飛翔●  是怎樣的信心?讓我們在顛簸難行的逆境,立願跟緊腳步,勇敢前行●  是怎樣的毅力?讓我們在人事磨練的當下,依舊懷抱感恩,發心如初「發心如初,成佛有餘。」慈濟大專青年聯製冰機誼會,在上人正名後,已走過十五個年頭,對於曾經流過這條細弱清流的年輕學子而言,是否還曾認真的問過自己?而答案是否還依舊清晰?參加慈青,投入慈濟,或許各有因緣,因緣亦隨時間不斷流轉、變異;然能一路走過來的,卻已不止一次,被熟悉的場景,相同的經歷深深觸動,是上人無盡慈悲、深廣智慧的信願,是慈濟人難行能行、難捨能捨的身行,是一群慈青懷抱理想、修己助人的發心。  一群年輕人在一起,就有股改變世界的力量。然這力量是向善?是往惡?端懸一念,端繫一心。善惡在拔河,人心在拉扯,價值在搖擺,志向在徘徊;善惡拔河的輸贏,不在力量,而是取決於人多的一方。 故心中不時浮現的,仍是上人猶言在耳的真切叮嚀:『在我心裡,天天有一股清流,這是什麼樣的清流?尤其是最近,我這一股清流,是流不出去的,還要不斷在心裡,用這一股流,你們猜不出是什麼流?總是不斷往肚裡,往心地裡,不斷地在洗滌我自己,好像已經有一段時間,不知道為什麼,總是這樣的感覺,我來不及了!我來不及了!』直到最近,上人更加清楚的說出心中三個來不及的擔心,一字一句、聲聲切切,是對時間無情的提醒,是為搶救弟子慧命的擔心,是敲響生命危脆無常的警訊。●  第一擔心自己年歲已逾古稀,但要做的事情又那麼多,自己到底還有多少時間?能帶領著全球慈濟人,共同為淨化人心,克盡心力,做到最後一口氣!●  第二擔心弟子慧命成長來不及;上人常言,「我所做的,要讓任何一個人踏入慈濟,沒有後悔;故創立慈濟,若只教會大家如何做事造福,這條修行的路,我只帶大家走了一半。」做事是一時,做人是一輩子;故如何不止只做「慈濟事」造福,還能當「慈濟人」修慧,才是 上人心中所願所盼。●  第三擔心氣候暖化的危機不斷迫近,淨化人心及拯救地球的速度來不及;頻傳的天災,紛擾的人禍,危脆的國土,來不及搶救的生命與人心,都令 上人分秒擔憂、時時掛心!這三個來不及,看似個別,實則一體;亦喚起最近迴盪於心的深刻提醒,「當一個好人,已來不及救地球!」相信,許多人都認為,自己安份守己,生活簡單,心念也單純,有空還懂得當志工,幫助別人,該算是個好人。但當我們再靜心想想,世界上好人這麼多,卻沒有洗碗機讓世界變得更好,讓地球變得更健康,到底關鍵在哪裡?才知原來「好人,也有習氣!」 上人常言,人都是從原諒自己的那一分鐘開始懈怠。當好人遇到選擇爬樓梯與搭電梯時;當好人遇到沒帶杯子,又想喝飲料時;當好人遇到自己的觀念不被接受,卻又放不下時;當好人感到周遭的人都這樣做,您不隨順,感覺有點怪時;這一次次的決定,就是習氣的源頭,就是性格的養成,就是命運的決定。最近,讀到一句話:「人生最美的時刻,是自我覺察的時刻。」故若能當個懂得自我覺察、覺行的好人,就如慈濟人推動克己復禮, 上人用身教,一次次慈悲的教示,自身自省自覺的感動,或許另一句話:「人都是從自我覺察的那一分鐘,開始戒慎精進」,亦能給我們更深,更即時的覺行,進而安定紛亂的人心,成長我們的慧命,膚慰受傷的地球母親。「傳承法脈心相繫,弘揚宗門志不移,慈濟因緣會珍惜,靜思法髓無量義,吾等弟子當謹記,敬請上人莫憂慮。」相信,今年全球慈青年會的圓緣,當在場所有慈青,懷抱著最虔敬、感恩的心,向上人唱出發自內心的立願時,熟悉的感覺,盈眶的熱淚,又將會再把慈青孩子與上人的心,緊緊相繫;誠願「敬請上人莫憂慮」,不再只是一句歌詞,而是一種力行後的承諾,就如晨起恭聽靜思晨語;亦如全球協力推動「心生活運動」,那般恆持與精進;讓慈青清流成為校園主流,並以虔敬的心念、不變的初心,以合供養、內修外行,只要 上人多住世一天,就能延長 上人對世界善的影響力。思緒至此,內心又不禁浮現 上人對慈青孩子的殷殷期盼:師公已經有年紀了,大家要勇於承擔喔!要走近一點,不要等到師公需要的時候找不到孩子! 延續閱讀:《立願文》 延續閱讀:《心願》 延續閱讀:慈青會歌undefined 【靜思小語】 與人、事、世皆無爭,不計較, 也不爭誰對誰錯,放開心胸,自然人、事、世皆安。 建築設計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k54pkcbz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